世界防治结核病日——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
2024-03-25 09:10:39

中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,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倡导全社会关注结核病防治,在第29个“世界防治结核病日”(2024324日)到来之际,dafa8888casino官网围绕“你我共同努力,终结结核流行”这一主题开展健康宣传,发挥院内志愿者力量,在各诊室候诊区、输液室、内分泌科、妇产科等进行结核相关知识科普,并利用门诊大厅和院前户外大屏进行结核防治宣传,旨在提高民众对结核病防治的认知和关注,强调结核病早防、早诊、早治,不断提高健康意识,共同终结结核流行。


何为结核病?

结核病又称“痨病”,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,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,主要侵害人体肺部,称之为肺结核,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。

常见症状

1.咳嗽咳痰,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,初期为轻微干咳,伴有少量痰液,后病情进展痰液增多,多为黄白色或者黄灰色,病情加重则会有咯血及血痰。此外,还会有胸闷、胸痛、气急等不适。

咳嗽、咳痰2周以上,应疑似患了肺结核,要及时就医。

2.全身不适、乏力,午后低热及半夜或者清晨盗汗,还会有食欲不振,病程久时还会出现消瘦、体重减轻。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闭经等。

传播途径

肺核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,少部分通过消化道传播、皮肤或黏膜传播。

当肺结核患者咳嗽、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,大量含有结核杆菌的微小飞沫排放至空气中,人体一旦吸入,就有可能被传染。另外,肺结核患者随地吐痰,痰液干燥后随风扬起,导致含有结核杆菌的尘埃悬浮于空气中,人体吸入后也可能被感染。

一般说来,被结核杆菌感染并不一定会患上结核病,只有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,结核杆菌才引起发病。

肺结核的危害

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,会影响您的健康、工作、生活,严重时会危及生命,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他人。

肺结核如果防控措施不当,还可能引起多人聚集性发病,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。

肺结核的治疗

肺结核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现及治疗之前,所以应当重视早期发现和及时、规范治疗疾病。

一旦确诊为肺结核,患者就要按照规范的方案进行治疗。治疗成功的关键是足疗程,中途不能停药,否则容易形成耐药肺结核,不仅治愈率低,且治疗费用高,对社会危害性大。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,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都可以治愈。

如何预防

1.新生儿要按照规定接种卡介苗。

2.房间要经常开窗、通风,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,比如教室、集体宿舍等。

3.进入较高危险场所时,比如医院、结核病专科门诊,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。

4.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做到饮食均衡,劳逸结合,保证足够的睡眠,保持愉悦的心情,增强自身免疫力;不要随地吐痰。

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,

让我们共赴“无核社会”

 

发布:llh